一体推进“三不腐”揭示标本兼治基本规律——本刊专访深圳大学廉政研究院、合规研究院副研究员吴秀尧

发布者:袁文竹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138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从严治党生动实践中总结形成的,是把反腐败和监督工作融入管党治党全局、嵌入国家治理体系的战略设计,既是重大实践成果,也是重大理论成果,有着丰富而深刻的科学内涵,揭示了标本兼治的基本规律。

那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如何提出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之间是何种关系?为何要反复强调“一体推进”?如何具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近日,深圳大学廉政研究院、合规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后吴秀尧(以下简称“吴”)就上述问题向本刊记者(以下简称“记”)进行了解读。

确保“一体推进”是基本原则

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如何提出的?

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总结出的重大实践成果和重大理论创新,既是我国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的战略性举措,也是我国为全球反腐败治理贡献的中国智慧和方案,堪称古今中外反腐败治理的伟大创举。

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2018年1月13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将“深化标本兼治,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作为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的重要内容。

2019年1月13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进一步强调,坚持标本兼治、固本培元,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2019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所作决定明确将“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作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

反腐永无止境。2020年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明确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

可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经过短短几年时间的实践探索和理论发展,已经被提升到了我国反腐败斗争基本方针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方略的战略高度。

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之间的关系如何?如何解读“一体推进”?

吴:《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年8月3日第1版刊发的评论员文章《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方针方略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指出,“不敢腐”突出的是震慑、遏制,“不能腐”强调的是制度、治理,“不想腐”依靠的是思想、觉悟。对于反腐败治理而言,三者是相互融合、环环相扣、密不可分的有机整体,缺一不可。

2019年12月3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的《2019打虎简报》公布了秦光荣、李谦、彭宇行等20名中管干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消息,以及缪瑞林、孟宏伟、努尔·白克力等23人的党纪政务处分结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总结的2019年“打虎”的五大特点之一即是“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20名中管干部中,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中共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是十九大以来被打的首个正省级“老虎”,被媒体戏称为“霸道”老虎。2019年1月15日晚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赵正永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0年7月31日,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赵正永受贿案,对被告人赵正永以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两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法院经审理查明,赵正永自2003年至2018年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承揽、企业经营、职务晋升、工作调动等事项上谋取利益,单独或伙同其妻等人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17亿余元。这一金额创了十八大以来的受贿纪录。

令人触目惊心的腐败案件被查处背后是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一体推进。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正风肃纪反腐永远在路上,是“不敢腐”的震慑在持续强化;在查办案件之后,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并推动建立健全制度规范,是“不能腐”的笼子在越扎越牢;充分运用反面教材和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是“不想腐”的自觉在不断增强。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要强调震慑、惩戒与预防相结合

记:如何推进不敢腐?

吴:自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使命担当,郑重做出“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承诺,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反腐败力度空前、成效空前,彰显了党的反腐败决心和执政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新体制的治理效能,收拢五指,重拳出击,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充分显现,一批腐败分子投案自首,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更加凸显。

在《2019打虎简报》公布的腐败案件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在上述公开的中管干部处分通报中,几乎都有违反政治纪律,官商勾结、损公肥私的情形;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仍胆大妄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在被处分的23名中管干部中,有20人都属于此种情形,而且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加大金融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反腐力度,特别是瞄准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防止发生权钱交易。

为何赵正永能够在十几年间“肆无忌惮”“滥权妄为”,在石油、煤炭、天然气等能源矿产领域攫取金额数亿元?为何赵正永会造成“榆林百亿国有煤矿疑被一亿元贱卖”“陕西省政府致函施压最高法”“女港商拥上千亿元煤矿6年纳税35元”等事件频发,甚至对中央要求整治秦岭北麓违建别墅的多次批示和严厉批评都置若罔闻?诚然,事后严厉的惩戒,尤其是无期徒刑和死刑,能够起到良好的反腐败效果,但事前有效的震慑和预防同样重要。

赵正永的腐败行为发生在自2003年至2018年的16年间,其间如果能够对其形成有效的震慑和预防,可能后果就不会如此严重。因此既要明确事后严厉的惩戒,也要及时对领导干部形成有效的震慑和预防。

扎牢不能腐的笼子,要依靠法治保障和制度约束

记:如何推进不能腐?

吴: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李霞在《新时代“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构——以法治保障为研究视角》一文中指出,“应通过完善国家立法和党内法规,筑牢反腐败的制度基础”。2018年3月20日发布并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作为我国第一部也是唯一一部反腐败国家立法,开创了我国反腐败治理的新篇章。但是,这只是我国反腐败国家立法的起点,接下来不仅需要制定其他反腐败法律法规,还需要制定与之配套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

党的十九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结合起来,把巡视巡察与推动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做实以案促改,有针对性开展专项治理等,取得了明显成效。这些都是构建不能腐的体制机制,促进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切实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毫无疑问,党中央提出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为建立完善反腐败的法治保障和制度约束提出了正确的方向,但如何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尚需不断探索。在诸多巨贪案件中,被判处无期徒刑和死刑,显然会产生截然不同的效果。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特别重视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记:如何推进不想腐?

吴:在2019年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 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强调,全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联系。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既要重视教育和培训,还要特别重视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用反面教材和典型案例对领导干部进行教育和培训是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的必然要求,除了培养其不想腐的思维和意识,强化其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还特别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赵正永的一个腐败标签是“严重污染破坏陕西政治生态”,具体表现为:严重背弃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敬畏,毫无“四个意识”,拒不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思想上不重视、政治上不负责、工作上不认真,阳奉阴违、自行其是、敷衍塞责、应付了事,与党离心离德,无视组织一再教育帮助挽救,多次欺骗组织,对抗组织审查,是典型的“两面人”“两面派”;道德败坏,家风不正,对家人、亲属失管失教。

在赵正永落马之后,陕西省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纷纷召开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民主生活会,力图坚决肃清赵正永流毒和恶劣影响,努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5年3月9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吉林代表团审议时就指出,“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概言之,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既要不断开展教育和培训,也要纯净政治生态,营造良好的党风、政风以及包括家风在内的社会风气。信息来源:《清风》杂志2020年上半月刊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