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典型案例

发布者:袁文竹发布时间:2020-06-10浏览次数:1746

加强纪律教育通报反面典型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市纪委监委近期通报的有关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2020年6月)

  

  

一、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1.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张琦丧失理想信念和党性原则,背弃初心使命,背离新发展理念,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谈话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接受不法私营企业主的宴请和旅游安排;收受礼品、礼金;将公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在工程项目承揽、土地征收拆迁、干部职务晋升等方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家风败坏,伙同家人大肆收钱敛财、大搞权钱交易。

张琦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是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典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张琦开除党籍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终止其党的十九大代表、海南省第七次党代会代表、海口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3-04 )

2.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张坚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张坚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张坚理想信念丧失,背弃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接受宴请;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收受礼金,纵容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私利;执法犯法、以案谋私,大肆干预插手司法执法活动,甚至违规帮助涉黑涉恶罪犯减刑假释、再审改判,破坏司法公正,损害司法公信力,在刑罚执行、案件审理、企业经营等方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张坚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张坚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终止其安徽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22)

3.武汉市委原常委、秘书长蔡杰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据湖北省纪委监委消息:经湖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武汉市委原常委、秘书长蔡杰违反政治纪律,与多人串供堵口,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活动;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工程项目承接、违章建筑产权办理等事项上为他人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特定关系人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受贿罪;徇私舞弊、滥用职权,违规决定将财政资金拨付给私营企业,情节特别严重,涉嫌滥用职权罪。

蔡杰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缺失,背弃初心使命,索贿受贿,擅权妄为,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并涉嫌犯罪。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湖北省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蔡杰开除党籍处分;由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2-22)

4.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孙应征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湖北省纪委监委消息: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孙应征涉嫌严重违纪和职务违法,目前正在接受湖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

孙应征简历

孙应征,男,汉族,1956年10月出生,湖北崇阳人,197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4年9月参加工作,硕士研究生学历。1988年12月至2004年8月,历任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政研处处长、研究室主任、审判委员会委员、副院长;2004年8月至2006年10月,任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2006年10月至2007年1月,任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代理检察长;2007年1月至2016年1月,任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2016年1月至2019年10月,任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2019年10月退休。(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6-08 )

5.哈尔滨市纪委原常委刘杰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据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哈尔滨市委批准,哈尔滨市纪委监委对哈尔滨市纪委原常委刘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刘杰违反政治纪律,打探案情、通风报信、指使他人逃匿,转移、隐匿、销毁证据,对抗组织审查;违反廉洁纪律,违规参与土地买卖活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友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干预插手执法活动;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或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请托人在违规办理取保候审、工程项目承揽等方面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刘杰身为检察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政治上蜕变,经济上贪婪,工作上擅权,生活上放纵,执纪违纪,执法犯法,严重损害检察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干部的形象,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乃至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性质特别严重,影响特别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市纪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并报市委、省纪委批准,决定给予刘杰开除党籍处分;由哈尔滨市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4-15)

二、高等学校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1.中国传媒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蔡翔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北京市纪委监委消息: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北京市纪委监委对中国传媒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蔡翔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联合审查调查。

经查,蔡翔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与相关人员串供,订立攻守同盟,阻止相关人员提供证据,教唆他人干扰核查工作;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组织公款出国旅游,用公款购买购物卡、高档烟酒,私车公养,收受大额慰问金,设立、使用“小金库”,违规校内取酬,用公款承担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用公款送礼,违规发放各类津补贴;违反组织纪律,在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中,不如实报告个人收入和家庭房产,在上级组织开展的高校领导干部违规取酬自查自纠工作中,未如实报告个人收入;违反群众纪律,对待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造成不良影响;违反工作纪律,违规转让国有资产;违反生活纪律,与他人长期保持不正当性关系。

蔡翔身为高校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背弃初心使命,纪法意识淡漠,个人私欲膨胀,“六项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项项违反,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贪污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研究并经教育部党组决定,给予蔡翔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有关规定,经北京市纪委常委会会议暨市监委委员会议研究决定,将其涉嫌贪污犯罪问题及所涉款物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08)

2.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耿金岭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日前,经安徽省委批准,安徽省纪委监委对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耿金岭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耿金岭违反政治纪律,不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干扰巡视工作,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发放津补贴;违反组织纪律,违规选拔任用干部,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职务调整等方面谋取利益;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反群众纪律,违规向学生收取“簿本杂费”;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决定向有关企业借款;违反生活纪律;涉嫌受贿犯罪。

耿金岭身为高校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放弃党性原则,背离初心使命,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弄虚作假、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滥发津补贴,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任人唯亲唯利、搞“小圈子”,严重破坏单位政治生态;背离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发展理念,违规乱收费、增加群众负担,违规出借公款;对配偶失管失教,家风败坏,纵容家属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私利,并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耿金岭开除党籍处分;由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按规定收回其国务院和省政府特殊津贴证书;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5-11 )

3.内蒙古民族大学党委原副书记肖剑平被开除党籍

据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批准,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对内蒙古民族大学党委原副书记肖剑平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肖剑平身为党员领导干部,背离初心使命,丧失理想信念,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收受礼品、礼金,违规从事有偿中介活动;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职务调整晋升、工程建设项目承揽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生活作风腐化,造成不良影响。

肖剑平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内蒙古自治区纪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并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批准,决定给予肖剑平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4-17 )

4.安徽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窦晓光被开除党籍

据安徽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安徽省委批准,安徽省纪委监委对安徽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窦晓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窦晓光违反政治纪律,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发放津补贴;违反组织纪律,违规安排工勤岗驾驶员享受科级干部待遇;违反廉洁纪律,违规兼职取酬,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长期搞权色交易、钱色交易;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涉嫌贪污犯罪和受贿犯罪。

窦晓光身为高等院校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背离初心使命,不修政德、枉为师表,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做“两面人”;任人唯亲,违反组织程序任用干部;擅权妄为,违规干预插手学校工程项目;贪图享乐,生活腐化堕落;毫无纪法意识,与不法私营企业主沆瀣一气,聚钱敛财,影响恶劣,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贪污犯罪、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情节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窦晓光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3-11)

5.内蒙古医科大学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马仲奎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据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批准,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对内蒙古医科大学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马仲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马仲奎身为党员领导干部,背弃初心使命,丧失理想信念,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毫无纪法观念,对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收费管理不规范问题负有领导责任;将手中权力变为谋取私利的工具,收受礼金,违规兼职取酬,调动工作后仍在原单位领取高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影响力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生活作风腐化,造成不良影响。

马仲奎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和利用影响力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内蒙古自治区纪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并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批准,决定给予马仲奎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3-03)

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通报10起典型案例

1.四川省自贡市自流井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刘义明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旅游活动、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等问题。2017年,刘义明先后2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前往宜宾、甘孜等地旅游,费用均由管理服务对象支付。2016年至2019年期间,先后6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以打牌“铺底”为名所送现金,共计3.8万元。2015年至2018年期间,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中华香烟、苹果牌手机等礼品,折合人民币1.36万元。2019年春节前,收受管理服务对象以拜年名义赠送的礼金2万元、大重九牌香烟2条。2019年11月,刘义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四川省纪委监委)

2.广东省揭阳市交通运输局四级调研员林雄违规公款接待、私车公养问题。2015年1月至2018年6月,林雄在分管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期间,该局接待费用共249.67万元,其中大部分没有接待公函和审批手续,并存在超标准接待问题。2018年,林雄先后5次使用单位公车加油卡为私车加油,共计人民币1900元。2020年2月,林雄受到党内警告、政务记过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广东省纪委监委)

3.陕西省榆林市国土资源规划与评审服务中心主任刘伟等人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旅游问题。2017年7月4日,刘伟与榆林市原国土资源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乔正涛、榆林市原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科科长朱利军、主任科员袁军平、国土资源监察支队支队长薛世猛、榆林市地理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刘钢锋等人经批准赴省外学习考察。考察结束后,刘伟等人于7月7日至9日期间,接受当时正在拓展榆林市场的福建某公司工作人员安排,前往该省三市四处景区游览,旅游期间产生的门票、餐饮费用均由该公司支付。返回后,刘伟等人分别在所在单位报销绕道旅游期间的住宿费并领取交通、伙食补助费等,共计9618元。2019年12月,刘伟、乔正涛、薛世猛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人员均受到责任追究,违纪资金已收缴。(陕西省纪委监委)

4.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药品采购交易处党支部书记张利荣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活动安排问题。2018年9月17日至20日,张利荣参加中国药学会在成都举办的“2018年中国药学大会”。9月16日,张利荣到成都后未参加会议,而是接受会议协办单位某药业公司安排的旅游活动,接受该公司安排的农家乐午餐2次、企业负责人宴请2次,并违规收受礼品。期间产生的交通、住宿费用均由该公司承担。同时,张利荣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9年10月,张利荣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

5.甘肃省陇南市徽县住建局原局长卢富增违规长期借用下属企业车辆问题。2014年1月至2017年10月,卢富增在担任徽县住建局局长期间,违规长期借用下属企业车辆。同时,卢富增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0年1月,卢富增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甘肃省纪委监委)

6.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朝阳镇党委副书记林永坤违规收受礼品问题。2015年至2018年期间,林永坤多次在春节或中秋节前,收受管理服务对象送予的购物卡、烟酒等礼品;此外,林永坤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9年11月,林永坤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福建省纪委监委)

7.浙江省台州市生态环境局临海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小荣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违规收礼等问题。2018年12月,王小荣接受临海某药业有限公司杨某某请托,在行政处罚集体审议时为该公司说情,后该公司被降格处罚。2019年3月,王小荣组织单位员工开展活动期间,接受上述药业公司的宴请安排及所送礼品。2020年3月,王小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浙江省纪委监委)

8.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工委副书记、副局长江德富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1年至2018年期间,江德富在春节、中秋节等节日期间,先后4次收受服务管理对象蓝某某所送的礼金红包共计8000元。2019年1月,江德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

9.吉林省抚松县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孙华榜借操办丧事之机敛财问题。2018年7月17日,孙华榜利用职务影响,在操办其岳父丧事过程中违规收受礼金共计3.43万元,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2018年12月,孙华榜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款予以收缴。(吉林省纪委监委)

10.云南省怒江州地震局原局长杨文彬违规审核、报销差旅费问题。2014年至2018年,杨文彬在担任州地震局局长期间,违规报销干部职工差旅费5.05万元,杨文彬个人违规报销差旅费1.3万元。此外,在其任职期间,州地震局财务管理存在安全风险隐患,杨文彬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20年2月,杨文彬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主动退回。(云南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