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典型案例

发布者:吴萍发布时间:2018-04-03浏览次数:4444

中央纪委、中央监察委

通报的高校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典型案例


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金星被开除党籍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8-02-14 10:05 

据内蒙古自治区纪委消息:日前,经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批准,内蒙古自治区纪委对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金星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金星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将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医疗护理系教学楼等内门安装工程交给其妻子办理,获利20万元。违反组织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职工录用、干部任用、工程款拨付中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其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问题涉嫌受贿犯罪。

  金星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反党的纪律,违纪行为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给党的事业和形象造成严重损害,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有关规定,经内蒙古自治区纪委常委会会议、监委委员会会议审议并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批准,决定给予金星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退休待遇;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内蒙古自治区纪委)



山东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任廷琦被"双开"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8-02-13 10:00 

据山东省纪委消息:日前,中共山东省纪委、山东省监委对山东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任廷琦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职务犯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任廷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违反组织纪律,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利用职务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索取、收受财物;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金,利用职权侵占非本人经管的财物;违反工作纪律,插手和干预项目招投标;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索取、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任廷琦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并涉嫌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共山东省纪委常委会会议、山东省监委委员会议研究并报中共山东省委批准,决定给予任廷琦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所涉款物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山东省纪委)


江苏警官学院原党委委员、副院长倪兴余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8-03-02 15:45 



据江苏省纪委消息:日前,经中共江苏省委批准,中共江苏省纪委对江苏警官学院原党委委员、副院长倪兴余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倪兴余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金、消费卡,违规任职取酬;违反生活纪律,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此外,审查中还发现倪兴余其他涉嫌犯罪的线索。

  倪兴余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党员意识淡薄,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违法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常委会会议批准,决定给予倪兴余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退休待遇;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江苏省纪委)



中共武汉市纪委

关于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

通  报


清明假期将近,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聚焦“四风”隐形变异等新动向,充分发挥典型案例震慑和警示作用,现将近期查处的5起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汉阳区食药监局办公室主任李翔公车管理不规范问题。201544日、2015930日,汉阳区食药监局聘用驾驶员艾某两次私自驾驶单位公车外出办私事,李翔未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对单位公车管理工作疏漏,以致驾驶员违规公车私用。2017124日,李翔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二、武汉市何湾强制戒毒所生活卫生科车队负责人付志华私车公养问题。20157月至20167月,付志华作为单位车队负责人,多次使用由其保管的公务车加油机动卡为其私车加油,亦多次将该加油卡提供给亲戚使用,累计加油1146.26升,消费金额6513.71元。2018213日,付志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三、江夏区光星村村委委员姚建荣违规操办婚宴问题。201825日,姚建荣未事先向组织报告,违规操办女儿婚宴,且邀请非亲属人员参加,收受礼金共计25300元,其中收受非亲属人员11人礼金2300元。2018211日,姚建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四、汉阳区城管委委员、总工程师向培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并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794日下午,向培金接受区城管委燃气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某邀请,参加武汉某燃气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曾某等人组织的宴请活动,并收受曾某赠予的1盒黄鹤楼1916香烟和1000元现金。201822日,向培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五、新洲区阳逻经济开发区党政办副调研员王继东工作日中餐违规饮酒问题。2017830日,王继东利用午休时间到江北铁路阳逻段拆迁征地指挥部看望老同事项某,在指挥部二楼食堂午餐过程中饮用白酒。20171211日,王继东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以上问题,既涉及党政领导干部,也涉及基层党员干部,既有近期发生的,又有发生后持续一段时间的,老问题新动向均有所表现。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回潮复燃隐患不容忽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担当起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一刻不停歇地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各级党员干部要对照中央,省市通报的典型案例,把自己摆进去,自查自省自戒,重温中央省市有关要求,以案例为镜戒,切实汲取教训,增强党性定力,以实际行动引领节日风清气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密切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新表现,抓具体、补短板、防反弹,坚持“零容忍”执纪问责,坚决查处违纪问题,铲除“四风”滋生的土壤。




中共武汉市纪委

2018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