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纪法 明底线 严管厚爱践清廉 ----江汉大学附属医院组织开展纪法知识培训和集体廉政谈话

发布者:袁文竹发布时间:2022-10-04浏览次数:1875

9月27日下午,一场题为《医疗机构职务领域涉刑风险及其合规》的预防职务犯罪法律知识专题培训会在江汉大学附属医院(武汉市第六医院)举行,医院2022年新提任的和重点岗位的年轻干部共计5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此次培训是医院党委增强年轻干部廉洁从业意识、强化教育管理、推进年度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走向深入的一项重要活动安排。

江汉大学法学院叶志友教授应邀授课。他结合医疗领域司法实践,从贪污、行贿、受贿、挪用、招投标、医疗事故及其他等五方面对刑法涉及的101项职务犯罪罪名中判例占比80%以上、高发、典型、呈项重灾区情况的19项涉刑职务犯罪罪名一一展开阐释,对犯罪主体、犯罪行为、立案标准等司法裁判要旨逐一深入辨析。他指出,刑法是预防职务犯罪的最后防线和有力手段,清晰地画出了职务行为的底线、红线。警醒大家对违纪、违规、违法行为千万不要心存侥幸,一但失足,不仅会罪及自身,还会害及家人。针对当前医疗领域职务犯罪的特点,结合医院日常管理、制度执行提出事前制定规则、事中监督考核、事后惩处追责的应对之道。

专题培训会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颖对2022年附属医院新提任的和重点岗位的年轻干部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张颖要求年轻干部一要提高认识,加强学习。自觉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把牢思想“政治关”;自觉强化纪法知识学习,守好从业“廉洁关”;自觉强化管理知识学习,提升能力、带好团队,突破工作“能力关”。二要严以修身,不逾红线。年轻干部要守正气、走正道,时时存敬畏之心;作为干部,还要带头管好自己,带头管好科室人、科室事,真正做到自身净、自身硬。三要勤勉敬业、锐意进取。年轻干部在医院发展关键时期,紧跟医院党委步伐,争做医院建设发展中坚,在组织提供的平台上,强担当,创佳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通过培训学习和廉政谈话,参会年轻干部纷纷表示,本次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培训和廉政谈话活动开展得及时有效,既让自己在思想上有触动,也让自己在学习后有感动,大家都深切体会到医院党委对年轻干部的那份“严管厚爱”。会议最后,与会全体年轻干部进行了纪法培训知识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