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破除民生痛点堵点难点

发布者:袁文竹发布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1859

湖北省纪检监察机关结合自身实际,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感染力。图为该省武汉市武昌区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参观学习。

6月15日,毗邻中共五大会址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内,“武汉1927”思政课暨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正在开展,为湖北省武汉市纪委监委干部上了一堂特殊的党史课。

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中共五大在武汉召开,选举产生了由10人组成,以王荷波为主席、杨匏安为副主席的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在党的建设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10名中央监察委员会成员在艰苦的革命斗争中,忠实履行职责,坚决反对党内贪污腐化、坚决惩治违反纪律者,为革命流尽最后一滴血,没有出现1名叛徒。其中8人相继牺牲,用生命诠释了对党的忠诚。”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馆长高万娥深情讲解,“这是历史留给武汉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继承革命先辈遗志,用好红色资源,让红色文物、情景讲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故事。”

湖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学习形式,用好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等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通过组织参观学习、现场互动、实践教学等方式,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感染力。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监督执纪职能深学细悟,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近日,武汉市武昌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结合纪检监察机关主责主业,为该区纪检监察干部讲授微党课。该区纪委监委举办“周周讲”活动,在中共五大会址开设主讲堂,在各街道开设子讲堂,由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讲授特色微党课,并邀请优秀党员交流分享红色武昌历史变迁中的初心故事。宜昌市纪委监委开展“百年党史月月学”活动,通过宣讲红色故事、讲述奋斗历程等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延伸至基层“末梢”。

湖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党史学习教育和践行初心使命、履行职责职能结合起来,继承先辈遗志,弘扬攻坚克难精神,着力破除民生痛点堵点难点,用心用情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

湖北省纪委监委制定本年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行动举措,重点查纠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和乱作为问题。同时,深入整治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加重基层负担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今年1至4月,该省共查处相关问题977个、处理143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872人。

与此同时,湖北省纪委监委推动大数据监督检查升级拓展,把5项乡村振兴到人到户资金、2项乡村振兴建设项目新纳入监督检查范围。目前,已查实优亲厚友、贪污侵占、吃拿卡要问题1585个,处理234人。

此外,湖北省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充分发挥“探头”作用,督促驻在部门积极履责,及时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驻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纪检监察组督促该厅围绕窗口服务、军休服务、优抚服务、信访服务、离退休干部服务等五方面,深入查找整改“办事难”问题,共查找出各类问题116个,制定整改措施128项。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深入老旧小区了解小区改造和物业管理情况,直接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督促住建厅履行行业监管职责,主动协调解决相关问题。驻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直插企业,实地督办解决生态环境领域慢作为、不作为信访积案。信息来源: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