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谈监督 | 促进贯通融合 提升治理效能

发布者:袁文竹发布时间:2021-05-12浏览次数:1872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指出,要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立足这一要求,北京市海淀区纪委监委构建“内部纵向+外部横向”多角度全方位监督体系,突出政治监督,聚焦专项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严”字当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一是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政治监督工作主线,紧紧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等重大任务跟进监督检查。二是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为载体,加强考核结果运用,通过季度分析、半年评估、年度评议、通报情况、集体约谈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紧盯“关键少数”,为782名处级领导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同步推进电子廉政档案信息化建设,用廉政画像来“评判”,用面对面交流来“考察”,用谈话提醒来“督促”,全面动态掌握各单位政治生态情况。三是突出政治监督示范引领。把政治监督摆在纪检监察工作的首要位置,优先从政治上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优先处置反映政治方面的线索,对重要政治问题动辄则咎;优先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问题,切实把政治监督职责凸显强化。

  精准推进专项监督,增强“三不”一体推进的行动自觉。围绕关键领域、重要事项、薄弱环节、重点问题找准切入点,剑指痛点、破解难点、疏通堵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是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围绕解决人民群众持续关注的、反映强烈的、影响基层治理却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开展专项监督,精准切入、靶向发力,如,开展农村小微权力腐败问题专项监督,以整治农村集体土地房屋违规出租出借问题为突破口,发现、纠治腐败和作风问题。二是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充分发挥海淀区高科技优势,运用大数据思维推动专项监督。如,依托北斗卫星系统、加油卡数据平台排查核查违规用车,借助海淀“城市大脑”系统查看违规收送节礼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等,将风险化解于苗头之中。三是以严格执纪执法为保障。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释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有腐必反、有案必查,不断提高对隐形腐败、变相腐败的查处能力,重视群众举报、主动发现线索,对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严格执纪执法、严肃追责问责确保专项监督出实效。

  扎实开展日常监督,增强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加强日常监督,强调的是监督的基础性、长期性,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增强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一是有效整合基层监督力量。赋权明责、建账立档、培训考核,用好用活基层监督力量,管住“小微权力”。如,试点开展基层监督“万人行动计划”,将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党风政风监督员等6类近万名监督工作人员整合,畅通日常群众参与信访举报渠道,横向联动、统筹协作,把分散的力量凝聚成团。二是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加强对派驻机构的指导、管理、服务和保障,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谈心谈话等方法,推动派驻机构近距离、常接触、全覆盖监督,建立分片协作和联络机制、派驻监督例会机制、文件传阅机制、联合办案机制、统筹协办机制、分片考核培训机制、请示报告机制等,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增强联合监督实效。三是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使抓早抓小、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和约束下工作生活。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